成公教育旗下网站-【命题人题库】(www.mtrtk.com)更简洁易记!

2020年辽宁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《公共基础知识》历年真题【汇总】

下载次数:434 282 积分:39 立即下载

资料简介

2020年辽宁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《公共基础知识》历年真题【汇总】
一、单选题
1.[2016年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] 辽东山地丘陵区是( )山脉向西南的延伸部分。
A、大兴安岭
B、小兴安岭
C、千山
D、长白山
【答案】D
【解析】辽东山地丘陵区是长白山山脉向西南的延伸部分。故选D。
2.[2019年辽宁省沈阳市] 辽宁的鞍山钢铁工业基地位置选择的主要原因是( )。
A、靠近原料地
B、地形平坦
C、接近市场
D、交通便利
【答案】A
【解析】鞍山地区是我国主要的重工业分布区,附近有丰富的煤矿及铁矿资源,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。所以,鞍山钢铁工业基地位置选择的主要原因是靠近原材料。故选A。
3.[2018年辽宁省辽阳县] 辽河流至盘锦盘山县六间房附近流入( ),注入渤海。
A、东辽河
B、西辽河
C、大辽河
D、双台子河
【答案】D
【解析】辽河流至盘锦盘山县六间房附近流入双台子河,注入渤海。故选D。
4.[2016年辽宁省凌海市] 下列关于辽宁省发展工业生产的条件,叙述错误的是( )。
A、辽宁省的矿产资源丰富
B、辽宁省的海陆运输便利
C、辽宁省工业历史悠久
D、辽宁省的劳动力资源短缺
【答案】D
【解析】辽宁省发展工业生产的条件不包括劳动力资源短缺这一条件,相反辽宁省的劳动力资源较丰富。故选D。
5.[2019年辽宁省葫芦岛市] 沈阳先后获得“全国文明城市”、“( )”、“国家森林城市”、“国家园林城市”、“国家卫生城市”称号。
A、全国双拥模范城市
B、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
C、中国十大休闲城市
D、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
【答案】D
【解析】沈阳先后获得“全国文明城市”、“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”、“国家森林城市”、“国家园林城市”、“国家卫生城市”称号。“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”。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、两化融合示范区,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、生态宜居之都,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。故选D。
6.[2019年辽宁省普兰店市] 周王朝历时近八百年,“盛时的势力,南方跨过长江,东北至今辽宁省,西至今甘肃省,到今山东省。”为了有效统治,西周实行( )。
A、宗法制
B、分封制
C、郡县制
D、行省制
【答案】B
【解析】“盛时的势力,南方跨过长江,东北至今辽宁省,西至今甘肃省,东到今山东省”说明了该制度扩大了统治的区域,结合所学是西周的分封制最符合。故选B。
7.[2015年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] 辽宁的鞍山钢铁工业基地位置选择的主要原因是( )。
A、靠近原料地
B、地形平坦
C、接近市场
D、交通便利
【答案】A
【解析】鞍山钢铁工业基地位置选择的主要原因是靠近原材料。故选A。
8.[2019年辽宁省铁岭县] 辽宁境内有“钢都”之称的城市是( )。
A、大连
B、沈阳
C、阜新
D、鞍山
【答案】B
【解析】辽宁省的鞍山、本溪一带,蕴藏着上百亿吨铁矿,其中鞍山市是全国的黑色金属冶炼基地,有“钢都”之称。故选B。
9.[2017年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] ( )时期,燕国的重镇方城(侯城前身),隶燕辽东郡襄平县,为沈阳建城史之初,距今2600余年。
A、春秋战国
B、魏晋
C、南北朝
D、秦汉
【答案】A
【解析】春秋战国时期,燕国的重镇方城(侯城前身),隶燕辽东郡襄平县,为沈阳建城史之初,距今2600余年。故选A。
10.[2015年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]辽宁省的铁矿主要分布在( )地区。
A、沈阳、大连地区
B、辽河、阜新地区
C、铁岭抚顺地区
D、鞍山、本溪地区
【答案】D
【解析】辽宁省境内有阜新煤矿、鞍山-本溪铁矿、辽河油田。故选D。